這次回台灣帶回來一本書叫「雜物再見啦!」。
一個多月來這翻一點那翻一點,今天終於翻完了……

原作者是英國人,寫作的背景也是英國,不過那不是重點,因為家裏會亂的人舉世皆同,就是愛買又捨不得丟啊! 在下我就是一枚活生生的例子…

我一直都很努力做收納,從電視雜誌書籍剪報網路等各種管道蒐集到的收納點子夠我用到下輩子,收納用的袋子箱子盒子,我也買了很多,可是家裏還是一樣亂…
傑克先生和美麗小姐很不幸的變成箭靶:
房子太小了啦! 快給我買大一點的房子,不然東西都沒地方放!! ---to Jack
Frankie!! 妳看妳的玩具都亂丟,媽媽怎麼收都收不完…下次我火了就把它們全部丟掉算了,這樣家裏會很整齊。---to 美麗

可是其實我自已心知肚明---我,才是罪魁禍首。 這兩天我下定決心要把家裏好好收拾"乾淨"。
一來因為換大房子短期內很難落實。二來我也差不多到了臨界點,看見像倉庫一般的房子讓我心煩意亂。

到底我囤積的毛病有多嚴重呢?

 嗯…一年也不做一次縫纫,可是有兩台縫紉機,兩台布邊機,一個剪布桌,一個縫紉機的櫃子,好幾箱布,好幾箱布料很好的舊衣服(想改來給美麗穿),兩抽屜的縫紉用具配件…。
美術用品:懶得數的彩筆,顏料,素描板子,鉛筆,美術參考書,畫紙素描本…。
印章,我也有一堆印章和stencils,壓克力顏料。
毛線,打了一半的圍巾和各種毛線團…
做肥皂的用具,皂模,皂鹼,精油…
金工,學了兩堂課就放棄了,但是用具買得差不多齊了,一直晾在角落。
工具:三隻電鑽(一有線一無線一為heavy duty),一隻電動磨砂器,一隻電鋸,兩隻rotary tool,一些hand tools,折疊工作檯,一個小梯子…族繁不及備載。
書:工具書,兒童書,食譜,英文書,繪本等…幾個書櫃。
抹布:別懷疑,就是抹布,我愛買抹布巳經是眾所皆知的病態了,只要沒見過的都要買回家試試…新舊抹布有一兩箱。
吸塵器:五隻,本來有八隻,送出去三隻了…
筆:太多了,到處都是。
雜誌:新的舊的,捨不得丟…
衣服:還有婚前的小衣服掛在衣櫥裏,size range從6~13號都有。
地毯:玄關的地毯有四塊(三塊在車庫),客廳地毯好大有三張在倉庫裏。
旅行箱:大小共七件。
浴室:浴巾二十幾條,踩腳巾十幾條,擦手巾…
寢具:Frankie有五套床組+四條毯子+兩個枕頭+四個抱枕。我們大床:五套床組+四個枕頭+另五個床包+四條被子(羽絨. 羊毛.兩條太空棉)…
客房:兩個queen size充氣床,三套queen size床組,四個枕頭。
小家電:咖啡機三個,打奶泡器3個,電鍋兩個,燜燒鍋,壓力鍋,爆米花機,冰淇淋機,食物處理機,果汁機(三台),鬆餅機,grill 兩個,吹風機三台,照相機四台,攝影機,電風扇三台(一年吹幾天),高壓清洗機,電腦四台,小型暖氣兩台,加濕器兩台,今天又搬一個除濕機回家…
健身用:太空漫步機(在倉庫躺著),踏步機,小跳床,健身影帶一小箱書一大疊,按摩腰帶,按摩器,啞鈴四隻,沙綁手腿各一對,瑜珈墊,健身球兩個,平衡氣墊,呼啦圈…
維它命:只買不吃,兩大抽屜裝不完…
老東西:年輕時的日記,老cd,爸媽的手記,一些信件,五專的紀念冊,畢業証書,結婚請帖等…老公則有兩大箱黑膠唱片和一箱小唱片(單曲?)。
小孩的:毛玩具,tv game,卡匣,polly packet,barbie,學校作品,塗鴉,勞作,成績單…不想留又丟不了
還有……
       還有……
              還有……

印象最深的是兩年多前搬的這次家,當時我站在門口看著工人把東西一樣樣從老家裏搬出來,塞滿了整整兩大車---那面積看來簡直比我的房子還大!!
我忽然間有一種「我住在倉庫裏!」的感覺。東西這麼多,怎麼能住得舒服呢?
從那一刻起,這個感覺時時刻刻都跟著我。對居住空間的反省,也不斷敲擊著我的腦袋。平日裏一邊盤算著空間的運用,一邊挪東挪西,一邊也不斷的在丟,總是不見改善。

原來問題就在丟:purge

空間就這麼大,人與物爭地,當然不能把人扔出去(可是我覺得或許很多人因為家裏不舒適才整天在外面混的,那算不算是人被東西踢出去啦?),我才是房子的主人哪!!
我想過一種「地上沒有雜物擋住我的去路,桌上沒有雜物擋住我的思路」的生活,有時候真的很想閉上眼睛不管三七21的就把東西全扔了,只剩下美麗和老公,重新開始。
想歸想,總不能跟錢過不去…有時我在丟東西的時候,老公會告訴美麗說我在丟錢#$%#…

寫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說服自己擁有太多是一種累贅。看吧,連打字都要多打好久… 從明天開始是我的「雜物再見月」,一個月的時間想把家裏改頭換面一下,敬請期待結果。
過程,我會試著記錄下來。至於相片嘛…before會有點嚇人,還是skip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g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