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們全家出去應酬吃飯,像這樣的晚餐其實這兩年巳經漸漸少了,我只能說謝天謝地!!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場合…

我們把男人和女人分開來坐,這樣大家才有共同話題。因為要讓三個小女孩一起坐,我又是那個最獨立的小孩的媽,結果位置就排成:寶琳的媽--寶琳--Frankie--依莎貝--依莎貝的媽。 這樣腦中圖片有出來嗎?? 本來我就坐在依莎貝的媽的旁邊,後來又插進我的小嬸來,這就是昨晚不愉快的開端…

菜才吃不了幾口,大家巳經聊開了。坐在我旁邊的小嬸正談起她十三四歲的女兒,不幸被我聽見了…她正在說她女兒的輕度近視,只有在看黑板才需要眼鏡的那種程度,然後她女兒要求配隱形眼鏡,她擔心她年紀太小對眼睛不好,但是醫生說ok於是她幫她配了隱形眼鏡…女兒很高興,說她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見窗外的樹葉~~~ 本來這也沒啥不對,偏偏我這雞婆鬼開口了:

妳知道嗎?她這麼小而且才剛剛近視,有機會矯正好的喔! 正好妳明天去溫哥華,帶女兒去唐人開的眼鏡店問一下那種矯正近視的隱形眼鏡吧! 戴過一陣子之後眼球的角度矯正過來就正常了…這樣多好!!
她這死第二代居然用一種很嫌惡的表情:唔…唐人開的眼鏡店,我才不去呢!(非白人店不去,不相信中國人)
我這時有點火大了:妳說什麼? 白人開的鏡鏡店我才不去呢!妳知不知道我們唐人的配光技術有多好多先進?加拿大人根本比不上!!
她說:反正孩子高興就好了,搞不好她也不願意矯正…"
雞婆鬼:什麼? 不願意? 小孩子很多事情都不懂,那得用逼的呀!
假洋鬼子:逼? 那是妳們中國人的教育方法,小孩怎麼能逼? 反正將來她不想戴眼鏡的時候就去雷射好了…
雞婆鬼:雷射? 雷射是不得巳才去做的,能不做最好不要做。像我做了之後覺得眼睛很乾…可是又不能不做,因為隱形眼鏡戴久了也會變成乾眼症,到時連隱形眼鏡也戴不了,也不能雷射…總之眼睛能治好就治好最好。
假洋鬼子(乾笑得很大聲):眼睛很乾? 哈哈哈…(轉頭跟別人說)她說她現在眼睛很乾了,她才幾歲呀!到老了怎麼辦?
雞婆鬼:…(她瘋了嗎???)
假洋鬼子:反正妳不知道啦! 等妳的小孩到了十幾歲判逆期的時候再來跟我說要逼小孩做什麼? 妳逼成功了再說…
雞婆鬼:小孩小的時候很多事不懂,我們得勉強她們去做才行,因為等她們懂的時候也來不及了…

接著我旁邊最美麗的歐巴桑也開始教育我,說我不能太逼小孩,也不要這樣跟別人說話,會得罪人…我放棄我的撈什子英文,開始用國語跟她說,我說我就這樣,不愛聽的人就別聽,反正我誰也不怕。她說:又來了,像個小孩子一樣說的什麼話…。 我說:我之所以好命不是因為不必上班,是可以活得任性,愛理誰不愛理誰都隨我…。
嘿嘿,我開始耍無賴了~~

旁邊我的小嬸那位假洋鬼子聽不懂國語,她只會英文和破廣東話。假洋鬼子跟我說過,她小時候兩歲移民過來的,所以英文是她的母語(她很自豪),她小時候發現她的父母不會英文很吃虧,所以她發誓她一定要把英文學好(發個屁誓啦!在加拿大長大還要發誓學好英文簡直笑死人,會這麼說的人本來就是笨!!),她發誓之後的結果就是把英文說得跟誇張,每次聽到她說話都覺得在跟人吵架…她也不讓她的兩個純中國女兒學說中文,她說不想她們說英文有口音(只有白痴才會這麼想…),又說小孩也不想學,就不必逼她們。結果是她的小孩是這一代裏唯2不會說中文的土生中國人,人家都會聽能說,有的還會讀寫…

她成功的把女兒教成假洋鬼子,可是很不幸的,事實是:如果她們不開口說英文,別人還是把她們當成中國剛剛來的新中國人,還是以為她們開口說的英文有缺點,即使她們說的完美英文,還是有人懷疑。我現在說的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除非這個外國人認識妳,知道妳生長在這裏,否則第一眼他們還是當你外來者一樣看待,而那是"絕大多數"人。

可憐的,大約四五十歲的土生中國人,他們大多數不會說中文,因為小時候被外國人排斥欺負,所以深以生為中國人為恥,拒絕學中文,絕對西化。他們和上一代還有下一代都格格不入,混在真正的白人當中希望自己變成白人,假裝自己巳經變白人。現在看來都是徒勞無功的可笑…因為怎麼看他們還是黃的,黃的!!

我告訴Frankie,我絕對不讓她變成這種人,所以我要多帶她出去走走,讓她知道世界有多大!!讓她知道不是白人放的屁都是香的…至少她得知道我們也有很多優點,不是只有髒亂和不守公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g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